【讓孩子聰明一點的10種方法(下集)】

今天是培養聰明小孩子十種的方法的最後一篇,希望家長從中取得一兩種方法,那我便為你高興。
6、主動學習

主動學習(Learning is an active process),不知道怎樣翻譯這句子,文中例子指出一切單向學習都有害無利,什麼什麼數,什麼博士影碟等等與電視做朋友的單向學習都要拋棄,另外這類專家也指出動手做比看說明書重要,他們指出以三成時間閱讀文章,然後以七成時間思考內容。

現在香港課堂管理模式是單向的,所以香港學生不習慣舉手問問題,也不鼓勵學生到社區做義工,因為這樣做沒有分數,但這是典型的積極學習方法,其實只要校長調動一下學習,多一點互動學習,多一點積極學習,就不需要在國際學校門前排隊,交高昂的學費。

7、學生吃什麼很重要

就算你給小朋友吃沒益處的糖果,什麼時候吃也很重要,如果要吃的話不要吃錯時間,在考試前吃一點糖果或甜東西,對小朋友的專注力會有幫助,一杯coco或雪糕會有點幫助,但長時期而言,糖果則令人提不起勁。

考試前吃雪糕助專注

專家以一群大學生做實驗,讓他們吃一個星期高脂肪、低碳水化合物食品,再加大量肉類,他們的考試表現會即時下降,運動專家已經清楚指出一對足球隊的表現,除了技術之外,他們的飲食習慣決定球隊的表現。餐蛋麵、凍奶茶做早餐,慳啲啦,不如食得營養點省回補習費。

8、快樂學生擁有快樂將來

快樂的學生無論將來在工作、婚姻、人際關係、薪水都比不快樂的學生好,學生快不快樂就要問父母自己,專家說快樂學生前提是要有一對快樂的父母。

學校生活令家長們的關係和諧還是緊張,其實就要取決於之前的決定,你要問問你自己,在孩子的學業上,夫妻關係弄得如何呢?

追求成績更講品行

9、同學、群體很重要

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,這是至理名言,一般家長以為死都要小孩子進入名校就可以接近品學兼優的同學,這種想法基本沒有錯,但在社會上頂尖的學生畢竟只是少數,我相信我們的孩子都並非運動、考試樣樣頂尖的材料,所以一定要面對現實,找一個好校長,好校長吸引一班好家長,好家長容易培育好學生,好學生不一定考試測驗出色,但品行應該冇問題。

不過現實點,坐旁邊的同學成績好,對孩子多多少少有好處,但品行和成績二選一,你會如何?

我認為「群」一班活潑開朗,有好奇心,有同情心的同學就成功了大半。

適當稱讚表現更好

10、相信你的孩子(Believe In Them)

專家們作了測試,老師隨機找幾名學生,特意稱讚他們能力強又聰敏,年底成績出奇優異,所以老師的稱讚非常重要,強調學生的優點,給予鼓勵,讓他們終身受惠。我小時候非常頑皮,但有兩位對我影響深遠,中二的一位女老師知道學校執笠,我又未找到學校,她總是流着淚問我有何打算,她教什麼已忘記了,但那憂戚之情,歷歷在目;另一位小個子,新來的化學老師,每星期測驗,很容易,個個七十幾分,最後考試竟然全班及格,是真的進步了。

作者最後指出智商與同理心比較,智商是低層次的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