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泳好處多 參與須科學

一、冬泳的好處

1.可以鍛煉意志品質
冬泳一般是在冰天雪地進行的,不穿外衣無疑是對人的心理挑戰,更何況還要下水游泳。長期進行冬泳,耐受力當然要比普通人要強,戰勝困難的勇氣比一般人要高。因此,冬泳又被稱為“勇敢者的遊戲”。

2.可以增強心肺功能,預防心血管疾病
研究表明,長期堅持冬泳房室壁加厚,心肌收縮有力,同時肺活量提高。另外,冬泳是在冷水中進行的,毛血管收縮加強,促進血液流速加快,因此冬泳又被稱為“血管體操”,對高血壓具有一定的調節作用。因此,冬泳愛好者很少患冠心病、高血壓、氣管炎、呼吸道疾病等。

3.可以提高神經系統調節能力,增強自身免疫力
人體在接受冷刺激後通過神經系統立即反應到腦下垂體、腎上腺、胰腺、性腺等腺體,各腺體則分泌相應激素,即神經體液。再通過相應的神經中樞調整相應器官生理功能,建立新的平衡。同時,相關研究表明,冬泳後許多指標如淋巴細胞、白細胞、吞噬細胞、免疫球蛋白等,都比冬泳前明顯增加,提高自身免疫力。

4.可以提高體溫調節能力,預防感冒發生
冬泳時人在水中體溫散失的速度突然加快,人體為了抵禦寒冷,必然要相應地加速體內能力代謝過程,以產生更多的熱量來維持體溫的恒定,使大腦皮質對熱的產生及散失的調節形成條件反射,從而提高對外界溫度變化的適應性,增強身體的抵抗力,因此人體調節體溫的能力得到了提高。

二、初次參加冬泳者應注意事項

1.循序漸進
想嘗試冬泳的人,可以從秋天開始連續游泳直到冬天也不間斷,要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適應冬泳鍛煉的過程,才不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。不可心血來潮,突然在14℃以下的低溫水中冬泳,這樣非但無益,反而對身體還有損害。

2.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
下水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,如跑步、徒手操、模仿練習等,把肌肉活動開來,然後更衣適應一下寒冷的氣溫,讓身體涼下來,大約5分鐘後,再下水。劇烈運動後大汗淋淋時不宜下水,也不能直接跳入水中,另外下水前不要喝酒。

3.做好出水後的保暖
從水中出來後,立即擦幹身體,進行適當的輕鬆慢跑和行走等運動。不宜馬上用熱水淋浴,也不要烤火取暖。

4.結伴而行,但不能攀比
冬泳一般都在室外自然水域進行,最好結伴同行,切勿獨泳。並注意選擇水質清潔的地方。注意水的深度、流速。不要在有污泥、亂礁、樹樁、雜草叢生、激流、漩渦等水域進行。同時,不要盲目攀比游泳時間長短、游泳距離的遠近等,否則會造成不良後果。

三、冬泳過程中發生緊急情況的應對措施
1.冬泳過程消耗體力,易出現低血糖反應,重者導致低血糖休克。對策:冬泳時可以隨時補充一些碳水化合物。
2.冬泳過程易發生抽筋,重者會導致溺水。對策:入水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,游泳時先立于水中洗腳洗頭,並擦水澆身,最後再全身入水。
3.冬泳過程出現頭疼或頭暈。這可能是慢性鼻炎、嗆水或因身體寒冷暫時性鬧血管痙攣而引起供血不足導致的。對策:迅速上岸,用大拇指在頭頂百會或太陽穴按揉,然後熱毛巾敷頭,再喝一杯熱水,即可好轉。如沒有好轉,可以請醫生診斷治療。

四、哪些人不適合冬泳?
患有較嚴重的心臟病、較嚴重的高血壓、肝炎、腎炎、中耳炎、胃潰瘍及傳染性皮膚病等患者不宜參加冬泳;患有癲癇病、精神病的人也不宜參加冬泳。另外,兒童和70歲以上的老年人及體質較弱的人,由於身體狀況特殊也不宜參加冬泳。

本文來源:西安日報
http://sports.cnwest.com/content/2011-01/04/content_3973108.htm

楊建設

楊建設(資料圖)

作者簡介:楊建設,西安體育學院副教授,體育人文社會學博士,現任西安體育學院社會體育學教研主任。主要研究方向為社會體育或民俗體育,多次參加國內國際學術會議,公開發表學術論文20餘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