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臂蛙王蔡耀星游出生命

(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二十六日電)九十七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今天閉幕,被封為「無臂蛙王」的花蓮代表隊男子游泳選手蔡耀星,在一百公尺蛙式比賽中勇奪金牌,這已是他個人第六度封王,他在十六歲因工安意外雙臂慘遭截肢後,化挫折為動力學會以腳代手,並在游泳中找到人生的希望和生命。

蔡耀星在十六歲正值人生青春年華時,因打工時誤觸高壓電,導致雙手嚴重受傷慘遭截肢,一夕之間成為雙臂全無的殘障人士,但殘酷的打擊並未讓蔡耀星放棄人生,他選擇面對上天無情的安排,在無盡的挫折中,學習以雙腳取代雙手,最後終於能熟練的以腳代手洗臉、刷牙、寫字、煮飯,解決日常生活的不便。

蔡耀星在人生掙扎求生的過程中,不斷尋求自我進步和自我肯定,他表示,一個人的人生被逼到無路可退的境地時,如果能找到自己的興趣,瘋狂的投入並從中獲得自信,就好像在晦暗的路上突然出現一道亮光。

蔡耀星在人生晦暗的道路上,發現到游泳正是他生命的那道亮光,他為了游泳可以在烈日下徒步三小時前往溪流游泳,在一次又一次水花濺起中大聲嘶吼,把上天對他的無情、不平、怨恨和痛苦都發洩在游泳中。

蔡耀星經常到溪流游泳,當遊客看見一名雙臂全無的人,竟能老練的在溪中游泳時,都不禁看傻了眼,但蔡耀星不在乎別人的看法,一遍一遍的苦練泳技,決心讓自己的生命藉由游泳發光發亮。

蔡耀星在歷屆殘障運動會中展現出過人的體力和高超的泳技,全力奮戰拿下金牌成為唯一的目標,至今已獲得六屆一百公尺蛙式金牌,「無臂蛙王」的封號不脛而走,甚至還獲得「炬光十大傑出青年」獎的肯定。

蔡耀星說,游泳讓他找到人生的希望,讓他覺得從一個廢人變成有用的人,每年他都把自身的經歷分享給在學學生,期盼他們在遇到挫折時也能找到勇氣,在失意中找到希望,讓大家知道當人生跌到谷底時,只要願意奮鬥和努力,就可以找到人生的希望和生命的契機。

蔡耀星個人網站: http://www.blps.tyc.edu.tw/life/new_page_19.htm

無臂蛙王蔡耀星找到工作 獲邀教童游泳(2010/06/10 16:14)

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0/06/10/91-2613568.htm

曾在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游泳蛙式單項七連霸的蔡耀星,因為沒有雙臂失業五年,讓他大嘆金牌無用。最近,花蓮就業服務站安排他到花蓮市一家休閒會館當游泳教練,他感動的說他會努力訓練優秀選手,回饋給社會。

蔡耀星在16歲那年失去了雙臂,當時在電力公司打工的他,誤觸了1萬2千伏特的電流,那一瞬間不只讓他陷入昏迷,雙臂也燒焦麻痺;此後的3個月時間中,他動了六次手術,最後沒有了雙手。

台大醫院一位護士看到他的情形,便告訴他大陸有位游泳選手也是失去雙臂,還找了錄影帶播放給他看,希望能重振他的信心,但失去雙手對蔡耀星來說是莫大的打擊,因此當下他並未放在心上。

低潮了3年後,蔡耀星在花蓮的南濱公園看到游泳的遊客,他不禁想起當年那位護士播放的影帶,一股不服輸的念頭油然而生,就這樣開啟了他的游泳生涯。

直到在身障運動會中獲得優異成績後,他更夢想著可以當游泳教練,只是沒想到現實如此殘酷,沒有手臂的他處處碰壁,失業長達5年,經濟最窘迫時戶頭僅有千餘元,生活全靠友人接濟。

所幸,最近在就業服務站的安排之下,讓蔡耀星終於圓夢。蔡耀星目前在花蓮市一家休閒會館教導小學生游泳,雖然薪水只有1萬7千元,但惜福的他除了會特別早起訓練體力,上下班時間更是早到晚退;他說,他會努力訓練游泳人才,並用行動證明自己是有用的人。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蕭可正、陳宜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