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鐵人鍛煉身心抗逆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,令許多人不知所措,如今海嘯餘波未了,我們更需要無比的意志來對抗逆境。「三項鐵人」運動考驗參加者的耐力、毅力和意志力,有爸媽讓年幼的子女參加小鐵人賽,從小培養他們堅毅的精神。

「跑贏男仔好開心」

現年11歲的呂曦妍,因哥哥參加了小鐵人訓練,媽媽為求方便接送,便「順道」讓當年只有8歲的她一起參加。曦妍早前因皮膚問題需暫停游泳訓練,但她沒有放棄,繼續練跑踏單車,直至皮膚好轉又重新練水。她去年更奪得香港三項鐵人總會頒發的「Overall Individual Series Award」第三名(編按﹕參賽者按性別及年齡分組,每組頭3名可獲獎)。她笑說﹕「這項運動講求體能與耐力,女生總被人覺得體能較男生差,但訓練期間我曾跑贏男生,覺得好開心。」

對抗哮喘 奪佳績

採訪前,記者以為三項鐵人運動員必定身形健碩,但眼前10歲的周侃滔,竟是去年「Overall Individual Series Award」的第一名,而且是個對抗哮喘的小勇士。

侃滔自小患上哮喘,身體較差,爸媽常常帶他做運動,當他8歲時,親子三人更一起參加了三項鐵人訓練。侃滔說,以前他只懂蛙泳,但比賽講求速度,教練要求他學自由式。由於晚了起步,游泳便成了他的弱項,「這運動要求游泳、單車和跑步都有平均水準,我唯有加強游泳訓練,比賽時更不能鬆懈」。面對疾病和弱點,他從沒退縮,除了贏得獎項,身體也漸漸強壯起來。

泳灘游水難度高

兩名小鐵人的教練林頌璣(林sir),是香港三項鐵人總會轄下「毅騰會」的教練之一。他表示,三項鐵人訓練有助全身發展,游泳採用自由式可加強上肢力量,單車和跑步分別鍛煉大小腿,最重要是,整個運動都在磨練孩子的意志。他見過不少三項鐵人運動員在比賽途中退出,「在泳池和泳灘游水是有分別的,後者需顧及水流等外在因素,或許因為大多數三項鐵人賽都在泳灘舉行,未受過訓練的人一下水就膽怯,甚至放棄比賽」。

先學單項易上手

香港三項鐵人總會每年舉辦約6場小鐵人比賽,供8至15歲兒童及少年參加,該會轄下有廿多個屬會提供訓練課程。為了增加學員的「實戰經驗」,林sir每年夏天都會帶學員到泳灘練習。他建議未足8歲的小孩可先學習單項運動,如游泳或單車,掌握基本技巧。「4、5歲小孩已可學懂游泳,然後可學踏單車練平衡力。8歲開始,便可接受小鐵人訓練,學習『轉項技巧』和提升速度。」

林sir建議有興趣人士可參加3月29日的「三項鐵人同樂日」,測試一下身手。「活動適合初次接觸這項運動的人士,游泳在泳池進行,並使用單車機,比較安全。」

文﹕梁翠薇

編輯:賴宇曼

轉載自 (明報)3月20日 星期五 05:05